close


這兩天在一堆的光碟片裡尋找以前寫論文的資料時,看到一個命名為〝我的小花園〞的資料夾,打開來看之後,讓我跌近了那一段狂愛非洲堇的日子。 


第一次認識非洲堇,是在研究所的時候。記得是第一次上課時,老師帶來一片片放在裝水的小玻璃瓶中的非洲堇葉子,以及一盆開的茂盛的非洲堇。老師先把一片片的葉子分給同學們,然後說:非洲堇是一種很特別的植物,當葉子從母株分出去後,開始發根、成長、茁壯、開花。雖然母親開的是紫色的花,只要你給它不同的養分、不同的水,它的子女們就會開出與母親不同顏色的花。老師以此勉勵大家,雖然大家都來到了同一個家,但是希望當我們成長、茁壯離開後,開出的是屬於自己顏色的花朵。

我聽了之後好感動,也對非洲堇的特色很感興趣,所以很認真的種起了老師給的那片非洲堇。但是,等不及要賞花的我,開始上網搜尋非洲堇的圖片及資料,然後無可救藥的愛上了它。我從花市裡買回已經開花的非洲堇種植,接著我開始自己繁殖、分盆.........。我的非洲堇家族越來越壯大,全盛時期有過四十幾盆的紀錄。研究室書桌上方的書櫃、身後的書櫃甚至椅子後方的置物櫃上頭全都站滿了非洲堇。那時大家最常看到我做的事,大概就是蹲在我研究室位子的地上種非洲堇吧!:P甚至研二寫論文時,也是惡性不改,美其名是要消除壓力。每當指導教授走進研究室就看到我在種非洲堇,我想他那時心裡的OS大概是〝如果寫論文也有那麼認真就好了。〞:P


研究所畢業後,我到台北工作了兩年。那時所租的房子是間不開燈就暗無天日的小雅房,完全不適合種花。我只好把所有可愛的堇兒們托給受我影響也種起非洲堇的哥哥帶回他竹北的家照顧。沒想到堇兒們適應不良再加上氣候太炎熱了,竟然一棵棵都思念我過度而死了,讓我難過了好久。


雖然在台北無法種花,可是難免手癢心癢的我就常去逛建國花市,看看各種美麗的植物、花兒和堇兒。後來還是忍不住的帶了幾盆堇兒種在辦公室裡。貼心的堇兒也會開出燦爛的花兒讓我欣賞。:)


後來工作換到了桃園,租屋時我特地想找有窗戶、陽台的房子。雖然後來沒租到有陽台的房子,但是我還是很厲害的利用窗戶及洗手檯旁的空間DIY了一個三層的吊架,窗戶外也釘上了兩個長形花盆,重新開始挖挖種種的日子,而我的小花園也重新開張了。那時候最幸福的是就是回家後有美麗的花花草草可以欣賞。:)

這樣快樂的日子維持了兩年,我又搬家了。雖然新家有陽台,可是卻不是一個適合種堇兒的空間,所以我可憐的堇兒們又跟我說BYE BYE了。剩下搬到那兒之後新添的麵包樹、緬梔(雞蛋花)、兩棵姑婆竽。現在它們跟著我又來到了新家,希望它們能在我的花園裡健壯的長大,而可愛堇兒們,我會慢慢的再把你們找回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apple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