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之前的國畫課畫牡丹花時,我並沒有看過真正的牡丹花照片,只有在以前曾看過其他畫家所畫的國畫牡丹,或是小時候在阿嬤家看到的大紅被底上面印著粉色或黃色牡丹的大紅被子。對我來說,牡丹一直是俗豔的象徵,誰叫它又名富貴花呢!一直到前幾天在新朋友Cindy家看到她所拍的牡丹照片,才讓我改觀。


上面的牡丹花照片就是從Cindy家借來的,第一次看到真正的牡丹花,真的有種驚豔的感覺。或許是古人賦予牡丹的象徵,讓我一直誤解了它。在我看來,牡丹倒像是個出落的大方的富家千金,雖明亮動人卻又不失女孩的嬌羞。


(上圖兩幅是工筆牡丹,那一陣子畫了好多牡丹喔!)

「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自古無數文人雅士為牡丹如癡如醉,用各種詩詞來讚頌它。中國人賞牡丹已經有很久的歷史了,但居住於亞熱帶的台灣民眾卻很少有機會能一親芳澤,因為牡丹喜歡較為冷涼的環境。而台灣由於氣溫過高,平地栽植不易,除了台中東勢大雪山、嘉義阿里山、南投杉林溪有栽種外,目前市坊上銷售的牡丹,大都是來自中國大陸與日本。而其中以杉林溪最負盛名,每年四-五月春末夏初牡丹花開時還會舉辦賞牡丹的活動呢!

沒時間到杉林溪賞花嗎!?沒關係,到Cindy家也可以欣賞到牡丹喔!而且Cindy對牡丹還有做詳細的介紹唷!

延伸閱讀:
春蕊 - 牡丹
春蕊 - 牡丹(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apple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