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喜歡京都尤其是也喜歡手作的人,一定知道這個京都赫赫有名的百萬遍知恩寺手作市集。每個月的15日,不管是不是假日,京都大學旁的知恩寺都會舉辦露天市集。這個手作市大約已經有超過20年的歷史了,從最早只有少少的幾個攤位,一直累積到現在盛名,每個月幾乎都會有超過三百個攤位一起來參加,變成了京都最有名、最盛大的市集。

2008年暑假的東京遊學之旅,我跟小西特地挑了月中的時間到京都一遊,其中很大的主因是想逛逛這一心嚮往的手作市集。這次的關西一人散策,選擇15日之前出發,當然也是為了再次回味第一次拜訪市集時所帶來的驚喜與滿足感。

(因為這次到訪當天天氣實在太冷了,雙手凍的一直躲在口袋裡,不太想舉起相機拍照,所以文裡面的照片有些是2008年夏天拍的唷!^^)



由於市集成名後想參加的攤位實在是太多了,後來每個月能出來擺攤的都是經過挑選的,每個月會出現的攤位並不會都一樣。

市集從早上九點開始,不過一過九點,馬上就擠得人山人海,有些較受歡迎的攤位,想擠到前面看看有什麼好貨都很困難,而且聽說逛這個市集越早來越好,因為時間一晚,好東西就被挑光了,日本人對手作物的熱情,真是令人感到羨慕啊!(相較於台灣的市集就算是在假日,有時都會是顧攤的人比逛的人多呢!:P)



在寺廟裡逛市集,真的是很有趣的經驗,逛累了還可以在主辦單位準備的座椅上休息,鋪上紅布巾的椅子,擺設在老松樹下,看起來真的很有日本的味道。

來逛市集的人年齡層也很廣,不僅僅是年輕人,大部分看起來都是家庭主婦,甚至打扮整潔入時的老公公老婆婆也很多呢!



日本的手作市集跟台灣的最大不同,就是在於對〝手作〞的定義,只要是由雙手所創造出來的物品,都有可能在市集裡出現。

大家最容易聯想到的手工藝品,如手工衣服、娃娃、編織、刺繡、木工、金工、拼布、陶藝、飾品刻章、插畫商品…………想的到的大概都會有。



上回讓我印象深刻的有這位刻章的大叔,他就直接趴在攤位後面的地上刻起章來唷!那時看到就想說一定要拍回來給Eva看(結果現在才拿出來:P)。市集裡各式風格的刻章攤位也很多,但是這次去發現好像少了很多呢!是退燒了嗎!?



我所喜歡的羊毛氈當然也是關注的重點,羊毛的顏色都好好看喔!可是有鑑於之前在日本買的羊毛最後根本都捨不得拿出來用,所以這次就克制住了自己想買的慾望XD。各式顏色粉嫩的吊飾、耳環、作品也都讓我好喜歡,而最近我很喜歡也一直在嘗試的多媒材結合,在日本也早已玩得如火如荼了呢!

照片右上角是四個女生圍著挑選地上的羊毛氈飾品。這是人潮稍微散去之後拍的照片,因為我剛看到的時候是一群人滿滿的圍住,加上旁邊一排長桌也圍滿了人,就是這樣的盛況讓我好奇的去看了是什麼樣的攤位。結果原來是超便宜的羊毛氈髮束,那個價錢便宜到讓我目瞪口呆,不過以精緻度來說,當然就沒那麼理想了。



這位看起來很有喜感的大叔,用自己的Q版肖像創作了很多商品,由於Q版造型實在是太逗趣了,所以在市集裡也是算有人氣的攤位。這次再遇到他,看起來還是很有元氣唷!^___^



除此之外,還有親手做的鞋子、親手種出來的蔬果、親手醃的漬物醬菜、親手種的花草……,這樣的市集,逛起來是不是更有趣呢!



而親手揉出的麵團所做出的手工有機麵包、餅乾、糕點的小攤當然也不會少,每攤都有各自的獨特商品,也包裝得很精美,就好像是放在店裡販售的一樣,並不因為是市集而馬虎、隨便。我買了一個香橙口味的派來品嚐,真的好好吃呢!離開前想回去再買一份,結果當然是賣完啦!XD



很有趣的,藥草按摩、整體按摩也可以算是〝手作〞唷!!(雙手真是萬能呀!)



對我來說,這次再訪知恩寺手作市集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2008年我在這兒發現了一個讓我一聽就觸動心弦掉下眼淚來的好聲音-安藤明子,雖然只有一面之緣,但好像是想要再來看個老朋友似的,就是想再來看看她,想再看看她有沒有新作品,結果當然是沒有失望囉!開心^______^



逛著、逛著,後來竟下起了大雨來,大家能躲的都躲在棚子下或屋簷下,人潮瞬間少了一大半,怕淋到雨的商品也用大的透明塑膠布遮蓋了起來。因為我已經花了太多的時間逗留在市集,再不離開的話下一個景點可能也看不到想看的東西,因此順勢結束了這趟手作市集之旅,帶著滿足又愉快的心情往下一站前進。我深信,下次若再有機會拜訪京都,我一定會再挑月中的時間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apple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